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后八

中国山东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继续大写他们奉献家国的高尚情怀

发布时间:2022-05-23 10:09:51     来源:后八里沟村山东鑫琦集团    浏览量:246

微信图片_20220523100704.png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5月19日讯 后八里沟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在村两委的指导下,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大家争相报名,现有志愿者100余人。队内设立办公室、负责策划、活动安排、宣传等工作,并在村办公楼建立了“退役军人志愿者之家”,健全管理章程,明确工作重点、组织架构,根据本单位和上级党委的工作指向,开展了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打响了后八里沟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成为一支助力攻坚克难、胸怀家国天下服务队伍。

  攻坚克难显身手

  2018年,村集团与青岛一家企业合作,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一个公益教育项目,由于投资大、收益小,青岛公司年初撤出该项目,建设的重担全部落在村集团身上。面对工期紧、资金压力大,全村党员群众齐心协力,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体量近13万平方米的建设装修,高标准配齐各类教学设施。为了如期完成项目建设,村两委做先锋,建筑工人打头阵、巧施工、克难关,在员工中动员30名优秀退役军人组建突击队,现场授旗,立下军令状,解决了大量的施工难题。疏通管道、铺设道路、移栽苗木、搬运设备、清理现场......骄阳下、风雨中,不分昼夜,争分夺秒,为了共同的荣誉和目标,共克时艰,汗水浸透的衣服,满身的泥水污垢展示了退役军人服务队攻坚克难的最美形象。

微信图片_20220523100632.jpg

  困难面前冲在前

  2020年一场夜晚的大雪阻碍了居民出行的道路,第二天早晨五点,他们自觉行动起来,动手清扫道路上厚厚的积雪,他们中有的是刚刚结束了晚上的治安巡逻,有的是加班后还没睡几个小时,服务队的一条短信就成为了无声的命令,早晨起床后的村民看到整洁的道路纷纷对志愿队伸出大拇指。2021年夏季,雨水多发,城市积水严重,后八里沟村退役军人服务队主动承担辖区内外排水、引导行人、护送学子上学等志愿服务,他们泥泞的面庞、背送孩子、搀扶老人的身影令人十分感动。每年市里组织安全消防演练,志愿服务队主动请战,向全市展示他们的规范高效,传授消防知识和经验。村后面有一座森林茂密的坟地,每年清明、十月一期间,他们主动提前到现场检查火灾隐患,做好预案,设立森林防火值班卡点,提醒来往上山的居民注意防火。本区域虽不属于后八里沟村,但是志愿者心中时刻绷紧防火意识,2022年春天,志愿者在辖区巡逻时,发现朱山西南方向有处小火苗,巡逻队一边向市里报告,一边赶往现场救火,在专业消防队还没到达的情况下,我们志愿者就及时扑灭了一场可能蔓延的大火。

微信图片_20220523100638.jpg

  疫情防控勇担当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闻令而动,主动请战,勇挑重担。分别成立“疫情防控服务队”和“疫情防控突击队”。在辖区内设九个卡点,严格24小时专人轮番值守,严防死守每一个卡口。他们还组成物资配送队,向辖区居民配送生活用品。同时,在疫情防控行动中,纷纷捐助,贡献了个人的力量。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后,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新的工作体系,主动要求但任部分网格长、楼长、单元长,认真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在核酸检测工作中,他们主动在一线维持秩序,并及时运送核酸检测样品,做到一丝不苟。

微信图片_20220523100641.jpg

  拥军拥属不缺席

  当过兵的人知道当兵不容易,志愿者服务队向党委主动请求开展慰问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为烈士扫墓等工作,他们还自发携带物资看望驻地军人、推荐退役的战友就业,每年组织开展拥军晚会,让当兵的人感到光荣、感到温暖,极大地激发了辖区内外居民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双拥”情怀。在集团做出贡献的退役军人还将自己的创业创造经历形成材料,对外传经送宝。

微信图片_20220523100644.jpg

  大爱有我讲奉献

  在承担重要的社会责任方面,后八里沟村退役军人服务队献大爱、讲奉献,无怨无悔。市里每次组织开展献血活动,他们个个都主动报名,成为献血比例最大的一个群体。在国家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最先站出来的是他们,他们写请战书,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支援疫区回来主动隔离,放弃与亲人团聚的天伦之乐,换得天下人的幸福是他们最大的期望。社会困难群体有需要时,他们都主动捐款,献出自己的一份爱。

 

编辑:葛婷婷

    责任编辑:徐茸

 

 
阅读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