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后八

《学习强国》志愿服务|山东济宁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迷彩绿”也是“志愿红”

发布时间:2022-05-23 10:04:33     来源:后八里沟村山东鑫琦集团    浏览量:456

初夏时节,在山东济宁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住宅楼间郁郁葱葱,街道干净整洁,满眼都是舒心的景象。不间断敬老、扶幼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生活于此的居民很有存在感,“战士在你身边”志愿服务队、最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等9个志愿服务组织、600多名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社会有需求,后八不缺席”的志愿服务品牌更是扎根在村民心里。在2021年度“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中,后八里沟村荣获全国学雷锋“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成为济宁唯一入选的典型。

退役军人“身兼数职” 成为村中亮丽风景线

“家里有人吗?我是村里的宋光方,咱们来做一下登记。”年过六旬的退伍老兵宋光方最近很忙,这几天他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在村里,一户一户地开启核酸检测预登记入户摸排工作。

像宋光方一样的志愿者身影在后八里沟村随处可见。入夜之后,退役军人组成的“战士在你身边志愿服务队”的身影穿梭在村里大街小巷,这项服务已开展了十几年,志愿服务队为村里排除安全隐患60多起,帮助解决各类生活难题更是不计其数。

“我们村里的每一位退役军人们都‘身兼数职’,既是文明创建员、政策宣传员、红色代办员,还是平安巡逻员、民情信息员……”在与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宋伟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这位后八里沟村的带头人,本人就是一名“兵支书”,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培养村干部的志愿奉献精神,是他治村发展最初切入点。2020年,村里成立一支“最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敢打敢冲,投身一线,在村内建设学校时连续奋战2个多月,困了累了就睡在现场,彰显了退役军人的精神品格。

后八里沟村一直以“践行志愿者服务精神,展现新时代后八风采”为目标,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以“‘战士在你身边’志愿服务队”“最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为首的9个志愿服务组织的600余名志愿者每年开展志愿服务达120次,平均每人每年志愿服务达450小时,该村也先后获得“中国雷锋村”“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市抗击疫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迷彩绿”绽放正能量 志愿服务品牌入民心

一抹抹“迷彩绿”在后八里沟村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缘何他们在这里能营造出如此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位于山东济宁邹城市东部的后八里沟村,这里店铺林立,居民已达3万多人,人员活动频繁。群众诉求不同,处处考验着社区的治理水平。“‘社会有需求,后八不缺席’,我们的志愿服务品牌早已深入人心,而这个品牌也正是为退役军人发挥作用、实现价值提供的舞台,可以让退役军人投身志愿服务,既是优良传统与志愿服务精神的最佳结合,也是做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底气所在。”宋伟介绍。

在后八里沟村,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治安巡逻、交通引导、社区安全防范等志愿服务。其中退役军人中的老党员、老前辈,以及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义务参与人民调解、矛盾化解等工作,以“战友情结”化解“矛盾心结”。“红色服务”、老兵初心故事宣讲团、红色宣讲活动、征兵宣传、国防教育课、参与学生军训……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更是数不胜数。

以退役军人为主力带动全村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场景,只是济宁市退役军人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缩影。近年来,济宁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组建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退役军人雷锋志愿服务网络,形成全域覆盖、管理规范、组织有序的志愿服务格局,着力打造“山东老兵、忠勇济宁”志愿服务品牌。

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出发点和发力点用在基层、服务于群众,他们是志愿服务的主力军,他们更是志愿服务队伍中的“先锋者”。目前,济宁成立19个“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和“拥军优属协会”,县级成立20支“退役军人雷锋志愿者服务团”,村级成立2300余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总数达到3.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