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后八

中国国防报:当过兵的人不怕攻山头

发布时间:2022-06-02 09:24:23     来源:后八里沟村山东鑫琦集团    浏览量:257

微信图片_20220602092120.png

       立夏时节的山东邹城,像画家笔下的山水一样,处处清新澄明。

  漫步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鑫琦娱乐广场,小桥流水,鸟语花香。乡亲们聚集在一起,或闲聊或健身,一派和谐融洽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俺村的变化多亏了‘兵支书’宋伟,是他带领大伙儿走上了幸福的小康路。”村民宋长木感慨地说。

  一路打听,记者在工地找到了“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该村党委书记宋伟。只见宋伟头戴安全帽,手拿钢尺,正和施工人员交谈着。“要加快工程装修进度,保证工程质量,争取‘十一’前投入使用。”宋伟指着在建的老年康养中心反复叮嘱。

  身材魁梧,声音洪亮,走路呼呼带风,这是宋伟给记者的印象。他在部队服役4年返乡后,从收废品、端盘子、做力工干起,经过8年打拼,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公司和物业公司。

  “做人不能忘本,自己富了,要带领乡亲们也富起来,一起过上好日子。”2004年年底,后八里沟村“两委”换届,在乡亲们的推选下,宋伟回村担任党委书记,开启第二段创业历程。

  “刚上任时,村委只有一张三条腿的桌子、两把掉了靠背的椅子,还有一个算盘和一个暖瓶,这是村委的全部家当,另加20万元外债。”说起当时的处境,村民们纷纷摇头。

  当过兵的人,不怕攻山头。宋伟带领村“两委”确立“党建引领、孝德育人、产业惠民”的思路,自己垫资修路,当年就让村庄变了模样。随后,他又拿出自己全部资产创办了3家集体企业。年底,村里不仅还清欠债,还盈利100万元。

  在宋伟的带领下,经过10多年打拼,后八里沟村从远近闻名的后进村,变成集体资产60亿元的“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集体有了钱,宋伟琢磨着让村民享受改革发展成果。2017年,村里实行股份制改革,为全体村民配发股份。当年村民人均分红6万元。

  这次分红会上,宋伟将个人在集团的股权所得10多亿元,以及个人公司价值900万元的机械设备捐给了村集体。

  如今,后八里沟村集体企业构建起涵盖教育科技、医养康养、文化旅游、建筑地产、商贸物流等七大领域的产业格局。从1760人的小村庄,发展到30000人的大社区,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优美、生活富足,村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带领大伙儿建设美丽乡村,是我这个老兵最大的心愿,也是我继续奋斗的目标。”满头白发的宋伟坚定表示。

  

      上图:宋伟(右二)与村民促膝长谈了解社情民意,征集改善乡村治理意见建议。宋光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