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央媒省媒济宁行丨邹城后八里沟村:党建统领、孝德育人、产业惠民

发布时间:2023-05-13 16:55:06     来源:后八里沟村山东鑫琦集团    浏览量:182

       鲁网5月13日讯(记者 徐景春)5月12日,聚焦济宁文化“两创”暨高质量发展央媒、省媒济宁行媒体活动走进了邹城后八沟村,充分了解这个村子美丽蝶变,以及“文化两创”助力村民凝心聚力和产业惠民的生动实践。

bt5Jk4-1683968003569.001.jpg

       初夏时节,地处孟子故里邹城市的后八里沟村,碧树红花,绿地喷泉,人流如织,风光如画。参观了后八沟村村史馆,一幅幅图片,一帧帧展板,向参观者展现着一个曾经贫困落后的村子,在以宋伟村党委书记为首的村两委的带领下,励精图治,锐意进取,创新发展,历经短短的十多年间发展,后八里沟村拥有了多项产业,实现了美丽蝶变,步入了全国文明村的行列。

QWrxcd-1683968003569.002.jpg

       在采访中,后八里沟村委书记宋伟简要地回顾了村子的发展变迁,尤其谈到了以弘扬“孝善”文明为切入点,凝聚人心,群策群力,注重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了既定的宏伟发展目标,造福村民,造福社会,后八里沟村,以其创新探索的精神,拓展开一片广阔天地,为广大乡村提供了一个可以复制推广的良好模式。

d3fO4K-1683968003569.003.jpg

      “后八里沟村,在十几年前是出了名的穷村、乱村、落后村,党支部软弱涣散、村民无事可干。2005年,第八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听民意、解民情,根据村庄实际,确立‘党建统领、孝德育人、产业惠民’的发展理念,认准只有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才能共同富裕。”邹城市宣传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支部作堡垒,党员当先锋,全体村民不甘落后,奋发有为,开启筚路蓝缕的艰辛创业之路。2006年开始创办第一个集体企业,2012年成立鑫琦集团,拥有地产开发、建筑工程、商贸物流、教育培训、中医康养、无人机制造销售等多类别多产业,形成相互支撑、相互融合的新时代科学发展模式,积累固定资产60多亿元。在全省率先完成股份制改革,每户家庭平均分得原始股金400-500万元,村民变股民,年年有分红,实现了原村民1760人的村庄向现有居民30000多人的较大社区转变,走出了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路。

4EgT9k-1683968003569.004.jpg

       后八里沟村的发展,正如中国古代哲人管子所说的那样“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村民在走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精神境界得到了有效升华,爱国爱党的情怀得到了具体落实。“我们这里的村民无论是面对汶川地震重大灾情、还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都是冲锋在第一线,自愿为国家和集体捐款捐物,真正将国家和集体的事情当成了自家的事。之所以会出现这种令人欣慰的新气象,是与村党委书记宋伟的领导分不开的,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忘国家不忘党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会小会地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讲红色故事,唱红歌,营造了一个昂扬向上、人心向善的文明新气象。”一位村民对记者说。

JcDQ49-1683968003569.005.jpg

      富裕起来的后八里沟村,践行“让鑫琦人幸福、让老百姓受益”的使命,每年出资近千万元用于扶弱济困、孝老助老、捐资助学等慈善公益事业。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华孝善模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国美丽乡村”“全国学雷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三十多项国家级荣誉。
       据了解,后八里沟村以“践行志愿者服务精神,展现新时代后八风采”为目标,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先后被评为“中国雷锋村”“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市抗击疫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pTR2cO-1683968003569.006.jpg

       组织搭建平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之家,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利用“后八夜校”加强对志愿骨干的培训,定期邀请省市优秀志愿者组织和个人授课,提升志愿者团队的专业化水平;设立志愿者论坛,促进志愿者交流提升。健全管理章程,明确“理论宣传、广场舞培训、夜巡、四点半学堂”等21项志愿服务项目,借助3000平米的为民图书室,2000平米的员工、居民之家,党史、村史展览馆,孝贤广场等场所,为志愿者开展活动提供舞台。利用村民夜校、《鑫琦之声》村报、村民小广播等常年宣传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内容及志愿者事迹,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利用中国志愿网、志愿汇等志愿服务网站,记录志愿服务时长;发放并佩戴志愿服务纪念章、配发纪念品等小礼品;每年度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从志愿者中推荐“后八好人”,多形式激励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