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人民日报·中国城市网:从负债20万到集体资产60亿 一个退伍军人的回村扶贫之路

发布时间:2023-03-29 11:54:02     来源:后八里沟村山东鑫琦集团    浏览量:198

“谁会想到过去我们这个土地贫瘠、居住条件恶劣、集体负债20万元的穷山沟,经过这十多年的发展,竟能挣得60亿家产,还能让村民月月有收入、年年有分红,人均收入过小康水平?”站在绿荫环绕宽阔靓丽的广场中央,望着四周鳞次栉比的大楼,村里退休老干部宋长木动情地说,这多亏我们有一个好的带头人。

a.png

带大家一起干吧


2005年前,后八里沟村两委班子一盘散沙,遇到困难就后退,村民喝了酒堵着村干部骂。失去民心的村党组织什么事都干不成,村里房屋低矮、道路狭窄、垃圾遍地,经济排名在街道倒数第一。
“2004年,一些村民和党员找到我,问我,你自己富了,能不能带领大伙一起闯,咱们后八村不能再穷了,孩子们没出路,老人们没保障,你带大家一起干吧?”山东省邹城市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宋伟不无感慨地说到,面对生我养我的老家、面对父老乡亲的贫穷,我能做点什么?想到退伍时首长交代的话“在部队是一名好兵,脱下军装更要为社会做贡献。”我思考再三决定回村挑起村庄发展、带领村民致富的担子!
当时的后八里沟村和现在的后八里沟村可是完全不一样的,据多位村民回忆说,当时破烂的村庄,懒散不上进的村民,除了种地就是喝酒打牌,有能力的村民走出去做生意富裕了也不回村,村里光棍多,酒鬼多,小偷多。而村委会也只是“一把电水壶、一张破桌椅、一只手电筒、一本欠账20万元的旧账簿和一个破败的村委会院子”
在广大村民渴望共同富裕的强烈要求下,宋伟确立了依靠发展集体经济,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新思路后,下一步该怎么办呢?
我们选择了集体经济
据村民回忆,那些年,宋伟不但弃了自己城里装修舒适的楼房回村居住,还早起晚睡,早上六点起床,既当吹号员,又当保洁员;晚上既是保安,还是矛盾调解员。

图片21.png

“老话说得好,新官上任三板斧,第一板斧就是砍自己”宋伟回忆当年时说到,顶住压力撤掉在村里干了十多年会计的大哥,同时清理了他多要的宅基地,一夜之间拔光三嫂为占地补偿抢栽的300多棵果树。这才打消了村民对我的疑虑,从此后八里沟村真正做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2006年开始,利用来料加工、借用朋友开拓的成熟市场等方式,先后开办了集体企业酱菜厂、水泥预制件厂、金属制品厂,不到两年时间,创收260多万元,还清了20万欠款,剩余部分为15户“五保”老人建设新住房、为全村改善饮用水设施等。为了开阔眼界、打开思路,谋求更大发展,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华西、南山集团等先进地区学习,极大地激发了全体村民发展集体经济的热情。后八里沟村的集体经济也从此走上了快车道。
后八里沟村发展壮大了,由穷变富了。如何分配这实有资产,这不仅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还关系到集体如何更好更稳地向前发展,领导者是否还能守住那份初心呢?
当集体资产达到较大规模后,又于2017年根据中央的精神实施了产权制度改革,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全体村民配发股份,每户家庭分到原始股值400万-500万元,创新股权设置,村民除每人一股成员股外,为60岁以上老人增配2股,分别为营养股和医疗股,20岁以下的孩子增配1股,为求学成才股,为工作满两年以上的员工配发贡献股、荣誉股。宋伟更是说服家人将自己应得的13亿元股权收益和全部股权无条件捐赠给村集体和员工。
在带领大家致富的过程中,有这样一个问题曾在宋伟心里反复回响......
靠“孝”继续“富”下去
后八里沟村民富起来了,现如今,摆在宋伟等村干部面前的工作也已变为如何保证后八里沟村能世世代代地富下去。在学习研究中央政策后,宋伟等村干部最终决定从“家风”入手。

 

图片26.png

“先人后己,先老后少。以孝为先,根深叶茂……父慈子孝,兄宽弟忍。夫倡以和,妇随以顺……”在后八里沟村采访可以发现,家家户户中堂上都挂着统一装裱的《宋氏祖训》。家是孝的发生地,也正是因为孝才使得家在每一位后八人心中有了更重的分量。
“懂孝善才能有好家风,好家风才能培育出好村风。村风好了,也就没有了发展的后顾之忧。”在宋伟心目中,“孝”字有着千钧的分量。
据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介绍,从2005年开始,后八里沟村就每月1日为老人发放价值50元的营养品福利,现在增到了每位老人300元;每月固定时间为老人们理发、洗澡,组织老人们做保健操、练太极拳;为当月过生日的老人们过集体生日,发放5000-10000元的祝寿红包,不知不觉间,一个“孝”字,成了后八里沟村给每位村民灌输最多的“基本准则”。
后八里沟村人用17年的奋斗实现了祖祖辈辈的致富梦,一个伟大的时代成就了宋伟这一代后八里沟村人,17年让他们从负债20万到资产60亿,他们未来又将创造怎样的奇迹呢?